close

 

《沒有邊框的鏡子》封面   

        本作為短篇集形式,有靈異情節,但比起靈異恐怖小說,更接近心理恐怖小說。但由於辻村深月沒有特別去刻劃事件的恐懼與可怖,幾乎交由讀者自行想像,所以可說是,腦補力強大的人會覺得特別恐怖;反之便還好。

其中,收錄共五篇長短不一的短篇:

       

〈樓梯平臺的花子〉

        關鍵字:佔據全部七大不可思議的花子

        這個故事如果放在靈異類恐怖小說中,應該是蠻毛骨悚然的。但辻村或許是意不在嚇唬讀者,她並沒有著重在恐怖的描寫,而是一如往常地敘述著心境的故事。(不過不擅長這方面的人還是有可能被嚇到,請謹慎評估。)

        這是一個比較單純的故事,放在短篇集的開頭,可能有種開胃菜的意味。一如往常地,也加進了排擠的情節(以下有幾篇也有)。將廁所的花子搬到走廊,以及用理性分析的解說,看似將超自然從該世界剝離,其實卻不然。這樣的寫法也是蠻有趣的。

 

〈盪鞦韆的腳〉

        關鍵字:狐狗狸(錢仙)、邊緣人的迎合、多視角敘事

敘事方法讓人想到芥川龍之介的〈竹林中〉的一篇,雖然內容不是羅生門。讀者是可以藉由各人的說法,還原事件全貌的。(其實這個寫法也不是只有芥川用過啦XD只是我第一個想到他)

從一開始單純事件的敘述,到後面揭露越來越多內幕,讓人有種看了報紙報導後,再去尋找事件真相的感覺。

故事採第三人稱敘事,描寫上有種角色們是在接受訪問的感覺。由開頭和結尾推斷,大概可以猜出訪問他們的人是松田茜,不過在敘述沒有明說的情況下,也就只是猜測。(然後因為敘述沒有明說,所以我想我這樣寫也不算劇透吧XD)

不過若猜測屬實,這個故事便從探究事件真相,搖身一變成為藉事件側寫松田茜心境的故事,頗為有趣。

 

〈爸爸,有屍體〉

        關鍵字:屍體、人際、心境的逃避、時空的錯亂、意識流

這篇是難得讓我看不懂,想去找解讀的文章XD

        然而找了解讀後,覺得其實這篇可能本來就沒有標準答案吧。

        算是略為意識流的短篇(然而不看到最後並不會覺得他意識流)。

        本篇大致可以分成「日常的變異」與「人際的互動」兩部份。辻村將兩者結合在一起,寫成一篇「非日常的日常」。直觀看下去,由於兩者微妙的落差,會有種精神錯亂的感覺。或許將兩者分開觀看會比較好理解,但如此就會變成另一個故事,所以若單為體驗這個故事,而非解讀的話,還是直接看下去會比較好。

        這是一篇給人奇妙感覺的故事。但有點太奇妙了,不太適合沒有文學深究能力,又愛好解讀的讀者(大概是說我)(強行裝傻)。

 

〈沒有邊框的鏡子〉

關鍵字:模糊的界線、不可探究的未來、都市傳說

        這篇我沒猜到結局,但翻回去看,覺得好像不是我的問題,而是辻村就是刻意漏寫幾個伏筆。腦波和辻村相合的話可能猜得到,但若是由邏輯去推理的,大概猜不到。

        情境上來說算是都市傳說常見的,結合有恐怖情人潛力的女主角,便組成了個悲劇的故事。其中有幾個地方說得不太清楚,但想自己將他合理化也不是辦不到。簡單來說,就是一些小地方不要太認真看待,因為無解。

        不過綜合來說,還是一篇有點意思的短篇。都市傳說的應用與劇情,和女主角的心境都貼和地很好,傳說相關的敘述也頗引人入勝,氣氛的營造上是本書中較為突出的一篇。

 

〈八月的天變地異〉

關鍵字:男性視角、被排擠、看不見的朋友、救贖與成長

        辻村少數以男性作為敘事者的作品。雖然我一開始看到「我跟恭介在大家心目中被湊成一對」時,誤以為敘事者是女生(當然也有前面短篇敘事者全是女生的原因);後來發現他是男生時又以為他是同性戀,然而看描述,他確實不是。

        在此建議,譯者可以把他翻譯成「我跟恭介在大家心目中是同一國的」。是不是比較不會引人誤會XD(還順便帶入小孩語氣有沒有)

        作為以男性為視角的短篇,這篇和辻村深月其他的故事氛圍差異甚大(只就我看過的來說)。我不是男生,所以我不好說這篇是否真的符合國小男生的心境,但它確實很貼近我記憶中的國小男同學。(然後也和我的思考模式比較相近,讓我看得比較輕鬆……所以我真的是男性思維嗎!)

        故事圍繞被排擠的痛苦、憤恨、被拯救的冀望,結合「看不見的朋友」來發展。臺灣會去創造「看不見的朋友」的比例可能不高——至少我未曾聽過有——不知日本的情形如何?或許日本比較常有這個現象,也或許辻村是從看過的書中取材的。而我會知道有這樣的事情,也是從西洋童書中得知的(通常若主角是男性,會在桌上寫「John」或「Tom」之類的人名,並與其聊天;若主角是女性,則會和空氣聊天,並在家人問起時,回答「你沒有看到嗎?XX就在這裡啊!」)。

        本篇並可以拿去和《請殺了我》中的田代做比較。雖然經歷不盡相同,但無法理解田代為何如此喜歡編造謊言炫耀的讀者,或許能在〈八月的天變地異〉中得到解答。

 

總結

短篇其實是辻村比較拿手的形式。這是由於她擅長描寫人物的情感,加上她的作品基本為一根主幹通到底的單主線故事(大致上),導致寫中長篇時,情感描寫的部份可能會較為重複。

舉例來說,在她的另一中篇小說《請殺了我》中,敘述者是安,主線是敘述「特別」這件事,這兩者從頭到尾是固定的(中間的些許支線尚且不論)。如此一來,在這三百多頁對「特別」的敘述中,出現一些重複的論調似乎也不足為奇。雖也可說是針對此議題的深入討論,但我相信,辻村若想保有同樣的深度,來將該作壓縮成四、五千字的短篇,應當不是做不到的。

辻村的書,我目前看過四本:《太陽坐落之處》、《沒有鑰匙的夢》、《請殺了我》、《沒有邊框的鏡子》。其中,《沒有鑰匙的夢》和《沒有邊框的鏡子》皆為短篇集;《請殺了我》為中篇;《太陽坐落之處》是偽裝成中篇的短篇集。由這四本來說,我覺得辻村的短篇功力是比長篇要深的。她的短篇,能更好地烘托出她想表達的主線;或許登場人物的減少另她感到不滿,驅使她去寫中長篇,但我覺得,當人物只有二到三人時,她的情感描寫能力是只有被突顯,沒有被壓抑的。

 

=====書籍資訊=====

書名:沒有邊框的鏡子

作者:辻村深月

簡介:

五種恐怖、五種難以言說、又摸不著邊際的恐懼,正向你悄悄襲來……
直木賞作家辻村深月最「驚人」的傑作
直指人心、顫慄感十足的校園怪談小說集 

 

小時候,你有過別人「看不見」的朋友嗎?
你的學校裡也流傳著詭異的鬼怪傳說嗎?
透過硬幣召喚的鬼魂、透過鏡子看見未來的儀式……
大人越是說「不可以!」的禁忌,你越想偷偷地嘗試。
看了這本書,你再也不敢半夜一個人上廁所!

 

樓梯平臺的花子
每間學校,都會有一個「廁所的花子」的校園怪談。有些花子,是畢業旅行中意外死亡的學生,也有些花子,是在廁所上吊自殺的女生。在小百合的學校裡,卻有個從音樂教室跳樓自殺、只出現在樓梯上的花子……

 

盪鞦韆的腳
鞦韆越盪越快、越盪越高……坐在上頭的小美就這麼輕盈地飛了出去,在另一頭沉重地墜落。隨著赤黑色的液體漫延開來的,卻是小美遭到鬼魂詛咒,因此被殺害了的傳聞……

 

爸爸,有屍體
迎接成年的這一年,我和父母回到深山的外公家,幫忙打掃房子。第一具,是在狗屋裡發現的,緊接著,是塞在壁櫃裡的四具屍體,當吃驚的父親和母親一一檢查後,總共找到了八具屍體。
小時候,我深信走廊的盡頭一定住著妖怪,沒想到原來是……

 

沒有邊框的鏡子
準備與自己年齡數目相同的紅蠟燭,點燃後,在午夜零時回頭看向鏡子,就可以看見自己的未來。香奈子為了喜歡的冬也,透過儀式看見了兩人的未來,結果卻……當鏡中與現實的界線越來越模糊,唯一解決的方法會是什麼?

 

八月的天變地異
去巴西留學練足球、淡色的頭髮、帥氣又受歡迎的「小悠」──全都跟我想像中的一樣。感覺就像在為紙上的角色賦予設定,但眼前的他卻是摸得到的、真實存在。我所祈求的天變地異真的發生了!但,如果「小悠」不是幻覺,那「他」又會是什麼呢……

 

在談論辻村作品時,還有一個要素絕不能遺漏。那就是恐怖元素。……本書描寫了五種恐怖,而且不是單純的恐怖。辻村作品的情況,是雖然對黑暗感到恐怖,卻又有一種凝目細看箇中乾坤的冷靜。就像在尋找黑暗中那不明所以的「它」的輪廓……。每一個短篇的中心,都像《沒有邊框的鏡子》這篇書名之作所顯示的,是分隔這邊與另一邊的『框(=境界)』變得曖昧模糊的人們。我認為這個標題,是象徵性地顯示本書主題的單詞獨一無二的組合。(日本推理作家‧北山猛邦)

以上書籍資訊皆取自金石堂→

arrow
arrow

    靜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